光在心自在 百福雲集

香光尼僧團人文志業 主編

gaya.org.tw/light

編序

慈悲光在,心得自在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全球爆發,二○二一年國內疫情警戒曾達第三級,至今疫情仍然持續。全世界人們臉上的口罩,是共同的標記。人與人保持社交距離,跨國邊界管制、群聚限制,人與人之間透過遠距視訊連繫,這是全球生命共同體的寫照。一人安全,一家安全;一家安全,一國安全;一國安全,世界安全,這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時代,人我互聯慈悲心網的時刻。

二○二二年香光尼僧團方丈 悟因法師送給大家的新春祝福語是「光在心自在」。觀音菩薩是「光在心自在」的典範,祂是大慈悲者,能千眼照見、千手護持眾生,度一切苦厄,得大自在。新的一年,全球互聯慈悲心網,也是「光在心自在」;世界慈無量、光無量,就從我開始修心,將心燈點亮、心光燦爛。值此疫情時代,讓我們齊修「自在心語」三十則,觀人、事、境皆自在,長養慈心無量。每天向觀音菩薩學習發光,隨心妙用「光在心自在」,即能修慈,春滿門;修悲,百福來。歡喜迎接二○二二年,百福雲集,世界平安,人人自在。


編後語

慈光,心自在

現今處在疫情當中,明天過後將會如何,任誰都沒有篤定的答案。

此時,正是活在當下、珍惜當下的時節。

讓我們回到當下修習「自在心語」,並學觀世音菩薩的心法。

發願每日修心護心,遠離貪愛執著,觀人自在;超越分別計較,觀事自在;看破顛倒夢想,觀境自在。

如是,一日一慈光,千日千慈光,你我交織成慈悲心光之網,而能安己、安家、安社區,慈光熠熠生輝。

願以「光在心自在」,獻給疫情時代的一切有情,身安自在,心光無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