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心
最吉祥 開啟「心」世界

香光尼僧團 主編

gaya.org.tw/heart
「轉動美心」閱讀指引:

每則內容分三部分
第一部分「情境」
「遇見○○」:是描述「我」本身遇到的情境,所生起的想法或回應的態度。
「若見○○」:是指我看到「別人」遇到的情境,可能生起的想法或回應的態度。
第二部分「轉起美心,正思惟」
面對這些情境時,自己如何正思惟。
第三部分「美心行動」
是正思惟之後,自己為這樣的情境做一件正向的事。

美心行動指引:

透過美心行動,開啟生命的智慧
美心行動前
深呼吸三次,連結自己的心,回到當下。
行動方式:
依序每日練習一則或每則持續地重複練習。
美心行動後
記錄於「美心行動記錄表」,或撰寫心得。
美心行動分享:
與親友、法師分享美心行動,或至「香光資訊網」共同集聚美心的力量,祈願回向。

1

遇見順境

♥轉起美心

美心行動:
善用順境積福

2

遇見逆境

♥轉起美心

美心行動:
學習接受逆境

3

若見衝突

♥轉起美心

美心行動:
慈心祝福

4

遇見美好

♥轉起美心

美心行動:
享有不占有

5

遇見挫折

♥轉起美心

美心行動:
歇心

6

遇見害怕

♥轉起美心

美心行動:
面對害怕

7

遇見遺憾

♥轉起美心

美心行動:
懺悔不懊悔

8

遇見健康

♥轉起美心

美心行動:
感謝身體

9

遇見病苦

♥轉起美心

美心行動:
與病苦和平共處

10

遇見快樂

♥轉起美心

美心行動:
增長快樂能力

11

遇見煩惱

♥轉起美心

美心行動:
與煩惱面對面

12

若見讚賞

♥轉起美心

美心行動:
讚賞自己

13

遇見批評

♥轉起美心

美心行動:
釋放情緒

14

遇見愛語

♥轉起美心

美心行動:
布施愛語

15

遇見是非

♥轉起美心

美心行動:
自他交換

16

若見富貴

♥轉起美心

美心行動:
富貴學道

17

若見意外

♥轉起美心

美心行動:
為意外做一件善行

18

遇見恩人

♥轉起美心

美心行動:
做他人的恩人

19

遇見3C

♥轉起美心

美心行動:
建議以3R防3C上癮

20

遇見嫉妒

♥轉起美心

美心行動:
隨喜功德

21

若見升遷

♥轉起美心

美心行動:
護念升遷者

22

若見抱怨

♥轉起美心

美心行動:
轉「抱怨」為「抱願」

23

若見執著

♥轉起美心

美心行動:
清理執著

24

若見助人

♥轉起美心

美心行動:
讚嘆助人者

25

若見老化

♥轉起美心

美心行動:
寫自傳作生命回顧

26

若見青春

♥轉起美心

美心行動:
跟青春結善緣

27

遇見幸福

♥轉起美心

美心行動:
分享幸福

28

若見離別

♥轉起美心

美心行動:
陪伴遭遇離別的人

29

若見少欲

♥轉起美心

美心行動:
清理環境

30

若見豁達

♥轉起美心

美心行動:
學習豁達


《吉祥經》是佛陀教導我們如何在日常生活中,獲得吉祥的經典。經中明示三十八種修持方法,能為我們生命帶來吉祥,得到安穩、幸福與快樂。本經版本有南傳經典的小誦經第五經《吉祥經》、經集小品《大吉祥經》;北傳經典的《法句經.吉祥品》、《法句譬喻經.吉祥品》等不同譯本。

本書採用巴利聖典《吉祥經》,喜戒禪師的譯本。英文版則由喜見長老(Ven. Piyadassi Mahathera)所譯。

願聞者得福、讀者得慧、誦者得樂,六時皆吉祥!


《吉祥經》Discourse on Blessings(Maha-mangala Sutta)

如是我聞
Thus have I heard: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On one occasion the Blessed One was living near Savatthi at Anathapindika's monastery.
時已夜深,有一天神,殊勝光明,遍照園中,來至佛所。
Now when the night was far advanced, a certain deity,whose surpassing radiance illuminated the whole of Jetavana, approached the Blessed One,
恭敬禮拜,站立一旁。
respectfully saluted him, and stood beside him.
以偈白佛言:
Standing thus, he addressed the Blessed One in verse:
「眾天神與人,渴望得利益,思慮求幸福,請示最吉祥。」
1. "Many deities and men longing for happiness have pondered on(the question of)blessings. Pray tell me what the highest blessings are.
世尊如是答言:
遠離眾愚迷,親近諸智者,尊敬有德者,是為最吉祥。
2. "Not to associate with the foolish, but to associate with the wise, and to honor those worthy of honor—this is the highest blessing.
居住適宜處,往昔有德行,置身於正道,是為最吉祥。
3. "To reside in a suidable locality, to have performed meritorious actions in the past, and to set oneself in the right direction—this is the highest blessing.
多聞工藝精,嚴持諸禁戒,言談悅人心,是為最吉祥。
4. "Vast learning, skill in handicrafts, well grounded in discipline, and pleasant speech—this is the highest blessing.
奉養父母親,愛護妻與子,從業要無害,是為最吉祥。
5. "To support one's father and mother; to cherish one's wife and children, and to be engaged in peaceful occupations—this is the highest blessing.
如法行布施,幫助眾親眷,行為無瑕疵,是為最吉祥。
6. "Liberality, righteous conduct, rendering assistance to relatives, and performance of blameless deeds—this is the highest blessing.
邪行須禁止,克己不飲酒,於法不放逸,是為最吉祥。
7. "To cease and abstain from evil, to abstain from intoxicating drinks, and diligent I performing righteous acts—this is the highest blessing.
恭敬與謙讓,知足並感恩,及時聞正法,是為最吉祥。
8. "Reverence, humility, contentment, gratitude, and the timely hearing of the Dhamma, the teaching of the Buddha—this is the highest blessing.
忍耐與柔和,得見眾沙門,適時論信仰,是為最吉祥。
9. "Patience, obedience, meetig the Samanas(holy men), and timely discussions on the Dhamma—this is the highest blessing.
自制淨生活,領悟於聖諦,實證涅槃法,是為最吉祥。
10. "Self-control, chastity, comprehension of the Noble Truths, and the realization of Nibbana—this is the highest blessing.
八風不動心,無憂無污染,寧靜無煩惱,是為最吉祥。
11. "The mind that is not touched by the vicissitudes of life, the mind that is free from sorrow, stainless, and secure—this is the highest blessing.
依此行持者,無往而不勝,一切處得福,是為最吉祥。
12. "Those who have fulfilled the conditions(for such blessings)are victorious everywhere, and attain happiness everywhere—To them these are the highest blessing."


編序

【美心最吉祥】

有對夫妻為了遠離都市的空氣汙染,於是在山區買了房子和一小塊地。他們每天快樂地種植有機蔬菜,過著愜意的生活。

幾年後,這對夫妻身體不適,被檢查出他們的免疫系統發生了問題。至於造成這樣的原因,竟然是這塊土地早已受到農藥嚴重的汙染,而毒素再經由所種植的蔬菜進入體內。他們沒想到費盡多年心力只為了健康,竟然反招來病苦。經歷此事後,他們學到與其逃避困境,不如將困境視

為修行的機緣。在遇到任何事時,他們開始學習轉念,也逐漸地體悟到,用正向的心念來看待事物,能使一切轉為吉祥。

「美心最吉祥」是二○一九年香光尼僧團方丈悟因法師送給大家的新春祝福語。「美心」,就是可以讓我們去除煩惱、憂苦,得到真正安頓的美好心念。如何生起美心?香光尼僧團法師特編撰本書,希望大家透過修習「轉動美心」、「美心偈語」及「美心祝福」,散發生命的香與光,讓真善美在世間循環,自他都吉祥!


編後語

【活出美心 世間吉祥】

夜闌人靜時,美蘭看著書籤。那是遭逢母喪時,好友特地選購相贈,希望藉上面的題字能寬慰她的哀傷。

美蘭很珍愛這張小書籤,因其中有好友的善心關懷,也連結著母親的慈愛。多年來,這書籤中的溫暖陪她走過人生的高低起伏。

美蘭再度地看著題字:「在你心中該有一個地方,當你失意時,可以到那裡哭訴、沉思,或平靜自己。」美蘭感恩這智慧之語,在遇到逆境時,總是給她向前的力量;也讓她明白如何藉事鍊心,提起正向的心念,而放下塵俗的煩惱。香光尼僧團編輯此隨身書的主旨,即是希望大家透過不同生活情境的法語,引發反思、覺察,並滋養身心。但願智慧之光的傳遞、分享,照亮每個人的心靈深處,使世間一切都吉祥。


1

發菩提心

♥祈願回向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2

開智慧

♥祈願回向

願消三障諸煩惱,
願得智慧真明了,
普願罪障悉消除,
世世常行菩薩道。

3

往生淨土

♥祈願回向

願生西方淨土中,
九品蓮花為父母。
花開見佛悟無生,
不退菩薩為伴侶。

4

願生淨土:大慈菩薩回向偈

♥祈願回向

十方三世佛,阿彌陀第一;
九品度眾生,威德無窮極。
我今大皈依,懺悔三業罪;
凡有諸福善,至心用回向。
願同念佛人,感應隨時現;
臨終西方境,分明在目前。
見聞皆精進,同生極樂國;
見佛了生死,如佛度一切。
無邊煩惱斷,無量法門修;
誓願度眾生,總願成佛道。
虛空有盡,我願無窮。
虛空有盡,我願無窮。

5

願生淨土:普賢菩薩發願偈

♥祈願回向

願我臨欲命終時,
盡除一切諸障礙,
面見彼佛阿彌陀,
即得往生安樂刹。

6

願生淨土:文殊菩薩發願偈

♥祈願回向

願我命終時,
盡除諸障礙,
面見阿彌陀,
往生安樂刹。

7

共成佛道

♥祈願回向

願以此功德,
普及於一切。
我等與眾生,
皆共成佛道。

8

和平

♥祈願回向

世界和平,人民安樂。
正法久住,法輪常轉。
災障消滅,禍患不生。
法界有情,同生極樂。

9

求生淨土

♥祈願回向

我今稱念阿彌陀,真實功德佛名號,
唯願慈悲哀攝受,證知懺悔及所願。
我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
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
願我臨欲命終時,盡除一切諸障礙,
面見我佛阿彌陀,即得往生安樂刹。
我既往生彼國已,現前成就此大願,
普願沉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刹。

10

西方發願文

♥祈願回向

稽首西方安樂國,
接引眾生大導師。
我今發願願往生,
唯願慈悲哀攝受。

11

健康

♥祈願回向

佛光注照。本命元辰。
災星退度福星臨。九曜保長生。
運限和平。福壽永康寧。

12

特別祈願回向

♥祈願回向

將您完成的感恩善行,
親自撰寫回向內容,
回向給特定的人。